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唐要闻

标准化种植中药材 全方位拓宽致富路

稿件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4-04-11
眼下正是中药材种植的黄金时期,我县中药材种植户们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抢抓农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产业振兴路上飘满浓浓“药”香。在位于只里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县农业产业协会正利用中药材绳播机为农户进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据了解,绳播技术是利用包衣机对种子进行包衣,再用缠绳机将种子按规定的距离裹到种绳内,播种时直接用播种机将种绳播到地里的精量播种技术,该技术不仅可提高中药材播种质量,节约种子,还可节约65%以上人工间苗成本,使中药材商品率提高8个百分点,节本增效效果显著。
发挥区域优势,扩大种植规模。我县特色产业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可达4万亩以上,红薯种植面积可达2万亩,水果面积8.9万亩(含大枣),涉及上闫庄乡、九口子乡、北河乡、口头镇、独羊岗乡、安香乡、南桥镇、只里乡、翟营乡等乡镇。其中防风种植面积0.3万亩,丹参种植面积1.3万亩,白茅根种植面积1万余亩,黄芩种植面积1.2万余亩,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可达1万余亩。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太行山区产业带布局为抓手,按照“建园区、育精品、创品牌、增效益”总体思路,以扩面积、延伸产业链为重点,坚持产业优先,促进强农富民,把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作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主线来抓,重点解决种植地块散、种植品种杂、后期加工短缺、销售短板等问题,发展万亩中药材、万亩红薯、万亩林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其它乡镇,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产业优势区,培育壮大一批高附加值的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