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人民政府
 
《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解读

《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保障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3号公布。

一、《保障条例》颁布实施时间?

2022年11月2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二、为什么要制定《保障条例》?

依照国家法律,制定完善地方法律政策体系,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客观需要,是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保障条例》的立法原则?

坚持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开门立法,切实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将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具体条款;坚持统筹协调,注重服务保障与教育管理、物质待遇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四、《保障条例》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保障条例》共10章76条,主要包括总则、退役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

五、《保障条例》有哪些主要创新内容?

在顶层设计上,提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保障机制,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

在退役安置上,提出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到接收单位报到后,接收单位应当及时为其办理定编定岗、定职定级,落实工资和有关福利待遇,不得无故拖延。

在教育培训上,提出县级以上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教育培训质量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以学员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毕业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和就业效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在就业创业上,提出在面向社会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时,退役的军士和义务兵招录计划不得低于国家关于退役的军士和义务兵招录比例的规定。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退役军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在拥军优抚上,提出退役军人在优抚医院就医的,凭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按照规定享受挂号费、检查检验费、住院费等医疗优惠。

在褒扬激励上,提出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在服务管理上,提出加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及时为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政府办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