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行唐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关于规范保健品行业严厉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建议(92)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1)行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保健品、保健食品行业广告发布行为开展排查整治行动

对代表提出的行唐县羊奶世家广告宣传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及其他保健品销售店及县城部分药店、保健品店突击检查,对是否存在未经审查擅自发布或者篡改审批内容发布保健品广告的违法行为,发布的保健品广告内容是否真实、合法,是否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等内容目前为止暂未发现发布违法保健品广告的行为。

保健市场存在很多乱象行为,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制作虚假宣传广告,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制定了总体目标、整治重点及整治方案等,对保健市场行业进行全面排查,暂未发现问题。

2)县公安局开展了“保健品”行业清理整治暨养老诈骗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5月12日,县公安局对我县保健品售卖店、理疗店等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店内环境、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县公安局民警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老年人面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开展“养老帮扶”等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而落入诈骗圈套。此次活动,县公安局共出动人员20人次,检查保健品店7家,药店6家。针对非法养老服务机构、涉老旅游项目、涉老“保健品”等重点检查。此次行动有利的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老年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