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教育局
【字体: 】    打印

行唐县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学生

三免一助助政策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免一助,指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国家助学金。

一、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一助”

1.资助对象

县内就读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资助标准

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分为三档:第一档每生每年1500元,占资助人数的25%,第二档每生每年2000元,占资助人数的50%,第三档每生每年2500元,占资助人数的25%

3.资助程序

学年初(9月份)学生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并递交相关佐证材料,学校评审认定小组对学生的申请、相关佐证材料进行评审认定,并确定受助学名单,资助档次,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对学生进行资助(银行卡发放)。

二、普通高中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三免” )

1.资助对象

县内就读的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2.“三免”标准

在县内公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免费标准:全部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在县内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免费标准:学费每生每年免2000元;住宿费每生每年免500元;教科书费每生每年免300元,学校收费低于此三项标准的全部免除,学校收费高于此三项标准的可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高出部分。

3. “三免”程序

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学年申请一次,每年930日前学校受理建档立卡学生提出的申请,学生需提交《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佐证材料包括:扶贫部门颁发的扶贫手册原件和复印件,低保证原件和复印件,残疾证原件和复印件,五保证(特困证)原件和复印件等和其他佐证材料,学校审核后存档并到相关部门进行确认,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对学生进行“三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