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口头镇
【字体: 】    打印
行唐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须知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群体: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标准: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设置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7个档次,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缴费期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期从2021年1月1日至11月25日,征收本年度城居民养老保险。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群体:具有本县户籍且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未覆盖的城乡居民;在本县中小学就读且未在原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中小学生;取得本县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
 
缴费标准:每人每年320元。
 
缴费期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从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25日,征收下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为每月1—25日,26日至月末为费款结算时段,不办理缴费业务。
 
缴费模式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涉及的缴费模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河北税务一业务办理一社保缴纳一个人社保缴费一(如不使用云闪付 APP 的可点击取消)”依据页面提示缴费。
二、是登陆“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
三、是河北政务服务推广的“冀时办”手机 APP ;
四、是云闪付 APP ;
五、是河北移动手机 APP ;
六、是微信城市服务;“我一支付一城市服务”模块,“五险一金”一“社保”一“河北省社保缴费(云缴费)"依据页面提示缴费。
七、是支付宝市民中心;
八、是微信生活缴费;“我一支付一生活缴费”模块,“社保医保”页面根据提示缴费。
九、是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河北税务 APP ,缴费人可选择任意模式进行缴费。
十、便民缴费自助终端模式。由基层税务机关与村委会、居委会、学校等代征单位签订委托代征协议,指定代征员进行代征。为方便缴费人,支持代征人使用便携式自助终端收缴费款。
十一、银行征收模式,缴费人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自助柜员机、银行APP、银行 POS 机等方式办理缴费,完成费款入库。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却储银行、农村信用联社、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承德银行、保定银行、沧州银行、邯郸银行、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  发银行、廊坊银行、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共计22家。
十二、税务征收模式。缴费人可采用到税务窗口缴费、自助终端设备缴费、委托银行批扣三种方式,通过扫码或者银行卡支付,完成缴费。
国家税务总局行唐县税务局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