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办公室文件

行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行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7-04
 

行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行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行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行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1        

 

 

 

 

 

 

 


行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石家庄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

2025年)》精神,为全面做好我县“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均衡化发展、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行唐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营造创新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激发全县各界和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坚持深化供给侧改革,服务全县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提高科普的知识含量,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服务创新型行唐建设。

(三)主要目标

2025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全县城乡区域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科普发展大格局更加健全,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二、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个性化发展。

1.加强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教育。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院士专家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融入科学教育当中,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水平。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加强校园科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科技体验、深度学习、科技创新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等活动,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引导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大科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实施英才计划,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3.建立健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衔接机制。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基地等场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对接县内外高端人才,开展科技专家与青少年手拉手、面对面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

4.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引导教师从科学素质建设高度深化理解科学教育内涵。加强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促进提升科学素质和科学教育能力。加大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强化科学教育创新研究,创新科学教师培训模式。

(牵头部门:县教育局、县科协,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科工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团县委、县妇联)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着力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的能力,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普及科学常识、防灾避险等知识,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2.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每年培训农民1人次。实施农民企业家、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农村妇女和家庭素质提升行动。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导农民参加各级举办的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技能大赛,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评比等。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学素质教育基地评选和管理,打造一批能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的优秀基地,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育行唐特色的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模式。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文旅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着力提升技能素质,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行唐智造”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新行唐贡献力量。

1.实施技能创新行动。立足我县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建功‘十四五’争当排头兵”行唐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建功立业、巾帼建功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稳步推进院士专家柔性引进工作。鼓励、引导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多种群众性创新活动和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

2.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形成体系。围绕高精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以需求为导向开发培训项目,将技能提升培训纳入产业服务包。实施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强化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培训,面向失业人员、转移就业劳动力、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持续实施劳动预备、就业技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人次。

3.实施新业态人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开展物流快递人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科学素质促进工作;推动互联网、电商、快递等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

4.鼓励企业家投身科普事业。引导企业家做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龙头骨干企业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加强中小型企业家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加强企业家的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知识培训。树立以高科技企业为代表的爱国、创新、诚信企业家典范。鼓励和支持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

(牵头部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科工局、县文旅局、团县委、县科协)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针对老年人的科技素质需求,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关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加强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依托社会组织、教育平台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2.加强对老年人科普服务。利用老年人健康宣传周等活动,面向老年人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基层。拓展传播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卫生健康、食品安全、体育锻炼、应急处置等知识。

3.推动老年人参与科普行动。大力发展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等组织,发挥退休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等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科学普及工作。

(牵头部门:县卫生健康局,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科工局、县民政局、县文旅局、县科协、县应急管理局)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强化科学执政理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更好服务我县各项事业发展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创新发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和推动创新实践能力推动行唐高质量发展。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县委党校增设科学素质教育课程丰富科技知识学习内容。加强数字素养教育,提高推进数字文明建设能力。

3.在公务员考评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科协)

、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巩固和发展科普主平台,固强补弱,提高科普供给和科普服务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实施4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支持和指导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鼓励行业专家、科研人员等积极参与科普教育和科普传播推介工作。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3.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全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做好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

(牵头部门:县科工局,责任部门:县发改、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科协 

(二)创新文化发展工程

以创新文化建设牵引科普品质提升,以科普品质提升促进创新文化建设。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等融合发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氛围。

1.推动创新文化发展。将创新文化建设作为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完善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激活创新意识、推动创新实践的政策和制度环境。鼓励各单位挖掘和整合创新文化要素,优化创新服务环境,打造创新文化展示平台。整合科技、教育、文化、宣传等部门创新文化要素,构建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形成推动创新文化发展的合力。

2.建设行唐科普”品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公众科学日等活动,推动群众性科普活动广泛开展。丰富荧屏科普、网络科普,促进科普多元发展。

(牵头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文局,责任部门:县发改、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科协) 

(三)科普智慧提升工程

充分利用智慧化技术手段,开展数字科普资源开发,强化智慧科普建设,加强数字技术与新媒体的集成运用,建设即时、广泛、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

1.加强数字科普资源建设。强化科普音视频、图文及应用程序等数字科普资源的推广。支持科技、科普机构积极开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数字科普资源,促进不同类型资源融合。用好网络平台新手段,加强网络学术建设。

2.推动智慧科普建设。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科学传播、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强化对需求的智能化感知、用户分层、情景应用、无障碍应用理念,提升科普公共服务精准性、体验性。强化智能科技成果研发及智能科普终端应用,探索建设智慧科技馆、科普基地,提升传播渠道的智能化水平。

3.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发挥主流媒体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加强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创新项目、科学人物、科普活动的报道,做好科技领域热点敏感问题、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加强各单位科学传播平台的互联、互通、互融,构建科学传播矩阵。支持和推广网络直播、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科普。

(牵头部门:县委宣传部、局,责任部门:县发改、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科协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发挥品牌科普活动牵引力,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下沉力度,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

1.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所、站)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推广群众点单、部门领单、志愿组织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健全管理制度,推进科普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2.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整合和推动优质科普资源、科普服务下沉基层。开展科普示范典型创建工作。推广全域科普模式,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科普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生产、走进生活。加强基层图书等平台科普服务功能。

3.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应急科普联动机制,拓展应急科普宣传渠道,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组建涵盖领域广、专业素质高的应急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和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

4.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优秀科学传播人作用加强行唐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组织发展、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加强科学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学传播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树立现代科普理念,促进专业水平提升。

(牵头部门:县科协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文局)

、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政府负责领导全县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建立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科协要牵头全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沟通联络工作。各有关部门将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相关规划和计划,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条件保障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政策环境。县财政局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保障科普经费收入,建立与财政收入相适应的科普经费增长机制,要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三)强化机制保障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社会化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完善科普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实施工作的动态管理和督促检查。

 

 

 

 

 

 

 

 

 

行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