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行唐  > 人文行唐  > 文物古迹

传奇千载 升仙桥

稿件来源:政府办 日期:2020-06-23
360截图20170726103756816.jpg
升仙桥拱顶吸水兽
360截图20170726103806130.jpg  360截图20170726103810939.jpg
升仙桥栏板浮雕和升仙桥大券浮雕(局部)
360截图20170726103820559.jpg
升仙桥旧照
升仙桥坐落在县城西门外护城河上,与行唐城池同时修建,宋元祐五年曾经修葺。行唐城池始建于唐天宝年间,为土城,天宝元年(742年)动工,历时15载完工,城四周皆有护城河环绕,常年流水不息,闭起南北门,非经西关升仙桥莫入。
升仙桥是一座并列砌筑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相传古代有仙飞升于此,故名“升仙桥”。桥全长15.3米,宽6米,用1孔石拱东西跨过护城河,主拱两端各负小拱1个。主拱由20道拱肋排比而成,跨径11.3米,弧矢高3米,拱矢比约为4:1;小拱由18道拱肋并列砌成,跨径2.45米,拱矢0.5米。主拱和小拱两侧券脸石上均有飞鸟、奇禽异兽等石雕,主拱龙门石上雕吸水兽,造型雄伟狰狞。桥面近于水平,便于行走,两侧有汉白玉石望柱24根和栏板22块,望柱截面多为正方形,柱头形式多样,大小不同,有八角形、方形、仰俯斗形等。栏板大小不一,刻有花纹图案或非云非花的凸纹浮雕,桥头栏板两端有卷云抱鼓石各一。整座石桥玲珑秀逸,坚实轻盈。升仙桥与赵州安济桥、永通桥结构造型基本相似,被誉为安济桥的姊妹桥,系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民间,关于这座桥还有一段神奇的故事:
早年间,行唐城叫“罐城”,没有东门,只有南、北、西三座城门,三门里头,又数西门来来往往的人多。可是,西门外的护城河上,原先只有一座木头桥,禁不住重载的车行马踏不说,过些年还得重修一回,每回得花不少银子。
后来,鲁班爷跟他妹妹打赌,俩人都要一夜之间在赵州修一座桥,看谁修得又好看又结实。俩人都琢磨:要结实就得修石桥,可赵州一马平川,不产石头,要弄石头,得到西边老远的太行山里去采。俩人去了山里,施展法力,不大工夫采好石头,吹口法气,把石头变成一群白羊,赶到赵州。采石头的时候,俩人一看道挺远,怕采少了石头不够,再采就来不及了,因此就都多采了一些。回来以后,鲁班修了一座大桥,他妹妹修了一座小桥,结果还都多出了一堆石头。他妹妹的桥小完工快,一看石头有富余,就对哥哥说:“赵州往北百里,有个行唐城,那里西门外缺座石桥,咱把多出的石头弄到那儿再修一座桥吧。”鲁班爷一听说“行”,于是兄妹俩趁天不亮,把剩下的石头又变成羊,赶到行唐西门外,不大工夫就修出了一座石桥,那桥的样式和大、小赵州桥不差多少,不光好看,也结实得不行,一直走到现今,这桥一点儿毛病也没有。
鲁班兄妹修了这三座桥,是做了大善事,玉皇大帝一高兴,就把他们的半仙之体全封成了仙人,俩人在桥上升天成仙,人们后来就把行唐这座桥叫“升仙桥”。
这个故事,虽然是民间传说,但是它反映了一种民间的信仰,即只要做了对人民有益的事,人们就把他奉若神明,反映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愿望和美好追求。
今天,随着城镇的飞速发展和改建,行唐城已很难觅见昔日的容颜,升仙桥自然成为古老县城的历史性地标建筑,根据它的方位,人们可以找到已不复存在的西城墙、西城门和唐代护城河的准确位置,追思那摩肩接踵的桥上行人和西大街上鳞次栉比的商号店铺,勾画出古老县城曾经有过的基本面貌,这对于古代行唐县城的历史、经济和文化发展史的研究,无疑是极其珍贵的历史信物。因此,升仙桥是行唐的历史财富,是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