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行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监 处罚 2022 374

当事人: 河北**酒业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30125MA7BH*****                               

住所(住址):行唐县翟营乡***东外环路***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谷**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  1323361970032*****                           

联系电话:   131800***85                                         

联系地址: 行唐县翟营乡***东外环路***号                                          

 2022年9月7日我局对河北**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清香型白酒”进行抽样送检,经行唐县食品检测中心经验,并于2022年9月30日出具检验报告 ,检验报告编号为(NO:XFIC2022S0104、NO:XFIC2022S0103检验结论均为:“ 经抽样检验,甲醇(按100%酒精度折算)项目不符合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我局执法人员于2022年10月9日将上述检验报告送达该公司,当事人对检验报告结果无异议,不申请复检。并于当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查封了以上两批次产品的储罐。因当事人生产的“清香型白酒”检测出甲醇超标涉嫌生产(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 ,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执法人员填写立案审批表,并附上相关材料经主管副局长批准立案调查,并指定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两名执法人员负责此案的调查工作,在调查期间对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并搜集了相关证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现已查清,至10月25日该案已调查终结。2022年10月9日对当事人成品库存放的两批次“ 清香型白酒”储罐实施了查封的行政强制措施 。                                              

经查: 2021年12月因当事人公司内的技术人员回家过年,企业负责人根据自行掌握的烧制技术烧制了一批其他蒸馏酒(枣酒),出酒后发现甲醇超标未达到出厂条件,当时对该批产品未及时销毁,存放于成品库储酒罐,抽检62%vol清香型白酒抽检时因库管不在,配合抽样人员误将该批次不合格产品作为清香型白酒进行了抽检,造成该批次检验报告中甲醇含量严重超出标准限量。 当事人生产的53%vol清香型白酒不合格原因是去年底烧制时使用了四分之一的枣酒酒糟,因枣酒酒糟甲醇含量较高,造成该批次产品检出值0.846g/L,超出标准限量。除了每批次抽样取走的2L产品,剩余两批产品均未售出。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1、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证明:法定代表人的身份  2、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证明:当事人的经营资格 3、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一份 证明:当事人具有生产酒类合法资格;4、现场检查笔录一份、询问笔录一份、现场照片一份 证明:当事人违法事实; 5、《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解除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财务清单各一份 证明:对当事人生产的两批次“清香型白酒”下达的行政命令和依法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 以上证据均有证据提供人盖章或签字确认。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2年10月28日 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行市监罚告字﹝2022﹞374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将我局拟作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和处罚内容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告知了当事人。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未要求听证                                        

     当事人生产甲醇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白酒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 “ 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二)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                                             

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之规定,对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二、三、四条规定的标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尚不够移送追诉当事人刑事责任的条件。                                          

 当事人生产甲醇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白酒的行为由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依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四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的规定,对当事人的处罚适用减轻处罚幅度。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一)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 “实施行政处罚,应当明确区分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一般行政处罚和从重行政处罚的不同情况,准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一)减轻行政处罚是指适用法定行政处罚最低限度以下的行政处罚种类或者行政处罚幅度。包括在违法行为应当受到的一种或者几种行政处罚种类之外选择更轻的行政处罚种类,或者应当并处时不并处;也包括在法定最低罚款数量以下确定罚款数额。”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决定给予当事人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不合格:“清香型白酒”两批次产品共996L;2、罚款15000元 。                                                          

     请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履行本决定(缴款方式:1、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缴纳罚没款的到本局财务科扫描二维码进行付款;2、以现金银行转账缴纳罚没款的凭本局财务科出具的缴款识别码,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至行唐县财政局账号。本局地址:行唐县龙州镇升仙桥路139号)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采取下列措施:㈠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行唐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向行唐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罚没许可证编号:罚证字第01-11-0053号

 

 

 

 

 行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117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份,    份送达,一份归档 一份留存